百里青云

爬墙快,谨慎关注,如果发现🦐和博君一肖cp粉会立即拉黑

【大国手】座子•第七

范施/施范

瘦西湖茶楼的老板带着忐忑的心情,看着门板被一块块卸下。他祈求今天不要再看见那个日本人,但令他失望又惊愕的是,井上和彦正在门口等着他卸门板。

“老板、我、来了。”

老板默默地叹了口气,但还是将他们请了进去。

“您来得有些早啊,现在这个点还没人来呢。”

“不着急,我、可以等。”

井上和彦说完,便挑了一张桌子坐下,闭目静待。老板暗暗叫苦不迭,看来井上和彦是打定主意要来争这个“大国手”了。如此一来,自己想依靠扬州论枰坐庄大赚一笔的念头也是彻底打了水漂。

如果最后范西屏对上了井上和彦,押谁呢?有人会押井上吗?可是谁又能保证范西屏就一定会胜呢?

老板的心沉到了谷底。



施襄夏到的时候,茶楼中的棋局全都停了,所有人都围在井上和彦身边,等着有谁能来挑战他。

看见了昨天的那几场失利,一般人不敢上前。故而井上和彦对面的位置已经空了许久,但他没有表现出丝毫不耐。

施襄夏在人群中找到了程懒予,程懒予察觉到他的目光,扭头与他对视了一眼。

片刻后,程懒予踏步而出。

“我来。”

井上和彦刷地睁开眼睛,一瞬间精光四射,带出了一丝杀意。

“请、多多指教。”

井上和彦手边的是黑棋,他抓了一把棋子在手中。程懒予置一枚白子于棋盘上,他猜单。

井上摊开手掌,数了数黑子的个数,对程懒予做了个请的手势。

白子先行。

施襄夏观察他们二人的开局与起手数手,能看出程懒予在自己这里习得了无座子棋的规则后,又有了自己的思考。他是有备而来的,这让井上很是意外。

“您、学过无座子棋?”

程懒予对他笑了笑,并没有正面回答,“断。”

井上不再说话了,他拈起一枚黑子,思索片刻,落了下去。

施襄夏被挤得离棋盘越来越远,好在用来展示的大棋盘已经被架了起来,他这才放下心来。

他将程懒予与井上的每一手都记在心头,程懒予棋力不弱,但显然吃了对规则不够熟悉的亏。方才那一手断并没有把井上的大龙截开,还是让他找着了罅隙。

井上的棋偏厚重,施襄夏甚至觉得他们的棋路有些相似。而程懒予则更像范西屏,只不过吃亏在前,这一盘获胜的希望极为渺茫。

一个时辰后,程懒予投子认输。他认输时并没有任何的不快或是愤懑,只是叹了口气,“我输了。”

“请教、尊姓大名?”

“程懒予。”

“我们、再下一盘。”井上按规则摆好了座子,“请。”

程懒予有些惊异地看着他,“井上先生,若是这一局棋我赢了,那又该怎么办?擂台一旦开始,就没有和棋一说了。”

“那、再下一局座子棋。”

“这岂非对你不利?”

“程君、怎么觉得、我在座子棋上、没有把握?”

这回换作程懒予闭口不言了,他知道自己或许真的低估了这个日本人。若是他没有把握,又怎么会主动提出加一盘座子棋?

“请。”

这次的猜单双仍旧是程懒予赢了,白子先行。

施襄夏原也不觉得井上的座子棋有多厉害,但刚到中盘他便发现二人在盘中厮杀得极为激烈,大有互不相让之意。而井上,甚至连棋路都做了改变。

程懒予皱紧眉头,似乎也是没有想到这人竟如此难缠。

很快,整个盘面几乎被填满,最后的胜负极为细微,整地数子后,井上还是赢了三子。

程懒予点数出结果后不发一言,默默起身离席。施襄夏再次与他对视一眼,却只看见了他眼中的无奈。

井上将棋子收拢,放好,再次闭上了眼睛,凝神静待。

“如何?”

“难缠。”

施襄夏挤到程懒予身边,见他有些低沉,拍拍他的肩膀道:“莫要担忧。”

“我让汪汉年他们再去试一试。”程懒予并没有在他身边停留多久,留下一句话便离开了。

只可惜,没有人能够在无座子棋上战胜井上,甚至在座子棋上也总以微弱的劣势败北。有时是二子,有时是五子,输的人极不甘心,却又无计可施。

如此过了三日,若范西屏再不出现,井上便是名副其实的大国手了。

整个扬州城,似乎都笼罩在这压抑的氛围之中。


“准备好了吗?”施襄夏帮范西屏整整衣领,左右看看,又不放心地问了一句。

“当然。”范西屏一撩下摆,跨过房间的门槛。施襄夏并没有与他同行,为了避嫌,他估摸着范西屏走到半途后才出门。

施襄夏的记忆力不差,能把井上和人的对局全部记下后回来复盘。他与范西屏研究了三日,大概是明白了井上的想法。

范西屏说他有办法,可施襄夏探不出他的口风来。但他不担心,因为世勋的想法向来很多。

因急着要看范西屏和井上对弈,他的步子都比平日快了三分。明明这件事可以说是与他无关,但他却能感觉到自己心跳极快,快得大约能与圣上对弈时相媲美。

他三步两步跑进茶楼,刚巧看见范西屏与井上互相行礼,相对落座。他听见范西屏执黑,是先手。

“定庵,你怎么才来?位置给你留好了,快来!”这三天程懒予和施襄夏一直泡在这茶楼中,渐渐熟络起来。

施襄夏伸手抹去额头上的汗,整了整袖袍才上楼落座。

“我怎么能和他一起来?万一被有心人看见了怎么办?”

“这又有什么要紧?这棋盘这么大每天架在这里,谁看不是看?分明是你心虚。”

施襄夏被他说得说不出话来,低头喝了一口茶,眼睛看着楼下展示的大棋盘。

范西屏与井上在楼下大堂对弈,在一楼只能站着看热闹。也不知道程懒予用了什么法子,竟能占到二楼的座位。

“这……是什么下法?”程懒予也不再说话,待二人走到五十六手时,施襄夏才听到他低声自语。

施襄夏看着盘面上似乎没有活路的棋,心中有了一个猜测。

待这局棋走至二百二十一手,场中已经开始骚动,甚至有人开始叹气。原因无他,盘中范西屏的大龙隐隐被人截断,一副逃命的架势。几个大眼和小眼眼甚至都不是真眼,如此下去不过数手就要落败。

程懒予有些坐不住了,他站起身却又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,来回走了走又坐了回去,“定庵,你不着急?”

施襄夏这个时候倒是定下了心,悠闲自在,“不用急,大概不过十手,胜负可定。”

“你知道他在干什么?”程懒予对施襄夏还是比较放心的,看他心平气和,也就将信将疑地坐下。

施襄夏看见范西屏拈起一枚黑子,几乎没有思考,便下在了一处假眼上。

井上“咦”了一声,手上的白子迟迟没有落下。时间一长便有人开始起哄,他们虽然对现在的局面也是一知半解,但看井上为难的模样便知道,他陷入了困境。

范西屏也不着急,笑眯眯地看着他。

井上对耳边的哄闹听而不闻,拿着白子把玩片刻后,投子,“我、输了。”

范西屏笑了笑,“第二盘还下吗?”

井上与他对视一眼,斩钉截铁地道:“下!”
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两人正准备开始下一盘,旁观的人群却对着大棋盘一知半解。大棋盘只是展示用,老板说是因为银子不够,故而并没有请人讲棋。

井上想要出口解释,只是他的官话说得太差,没说两句便被人嫌弃得一无是处。范西屏拉着他坐下,正想办法,施襄夏从二楼的座位上起身,朗声道,“诸位,听我一言。”

“你是谁啊?”

“这人好面生,不是来凑热闹的吧?”

“诸位,这是盘龙活。”施襄夏并不在意一旁的风言风语,“诸位仔细看,这东南几只眼虽是假眼,可围着白棋是连通了的。盘龙活乃是罕见之局,虽死尤活。”

旁人经由他的话,才慢慢明白了这局棋的奥秘所在。

施襄夏说完,便又坐下。楼下的人看不见楼上的情景,施襄夏自然也看不见他们,只听得嘈杂的声响。

程懒予扭头看他,目光深邃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盘龙活,我竟没想到是盘龙活。”

施襄夏笑着摇摇头,抓了一把瓜子递给他。程懒予刚才烦闷时已经吃了不少,现在也不客气,继续一口两瓣地磕着。

“定庵,你对下一局怎么看?”

“很有可能是和棋。”

“和棋?井上对座子棋并不熟悉,怎么会和棋?”

“就是因为他不熟悉,所以他的棋路有一半是模仿棋,另一半则是他的自创。模仿棋本就很难取胜,更别说其中加入了变化。”

“模仿棋……怪不得,我与他对弈时就觉得古怪。”

楼下的先后手已经出来了,井上先行。

“朱元璋所创的模仿棋第一手必须下在天元,最后以一子取胜。井上没有这么做,他也没有全然模仿,所以棋局还有一定的变数。”

“不愧是定庵兄,看得这么透彻。”程懒予钦佩地点点头,关心着楼下的局势。

这一局的耗时依然很长,而且最后的结果也如施襄夏所说,是和棋。

只不过这棋和得也有些古怪,有懂行的已经嚷了出来。

“长生劫!”

“竟然是长生劫?”

“今日真是三生有幸,三生有幸!”

“可以说是死而无憾了。”

程懒予看看施襄夏,“这你也看出来了?”

“大概在中盘时看出世勋有这样的布局,最后也不出所料罢了。”

“羡慕啊羡慕。”程懒予身边的瓜子壳堆成了山,他喝了口茶,说着羡慕却又像是哀叹。

“有什么可羡慕的?”

“我羡慕的是你和世勋心有灵犀,点都不用点,自然而然就通了。可惜,这世上还无人能与我这般心意相通。”

“吃你的瓜子。”施襄夏心头一跳,手上却稳稳地又抓了一把瓜子递给程懒予。


“和棋,这可怎么办呢?”范西屏的眼神颇有些无辜的意味在里面,看得井上牙痒。

“再、再下一盘。”

“怎么个下法?”

井上还来不及回答,一楼的人群中却有一人拨开人群站了出来。那人是国人打扮,说出的话却与井上一般古怪,“我与井上一起、请教先生。”

“你们二人要联手?”范西屏一时没想到这个可能,有些愣怔。一是没有想到除井上外,竟还有日本人在场,他们二人或许对这一局谋划已久。二是双人对局出乎意料,且他对这突然出现的日本人并不了解,若要取胜是难上加难。

可别人既然下了战书,他哪有不应的道理?

“有哪位,愿意与我联手对敌?”

趁着那人走到井上身边,范西屏向着四周大声问道。一边问,一边用眼角扫过二楼施襄夏在的位置。

四周一时安静得可怕,无人敢应声。

范西屏耳朵灵,隐隐约约听到了茶盏放上桌面的声响。

“我。”

他果然还是来了。


TBC

因为没学过围棋,所以棋局只能照搬或者瞎诌x我只是了解一点点入门知识,再往下也不懂了,入门知识还是每天查资料查来的(。)盘龙活我记得是在《秦淮风月》那一集里出现的,大家就当因为施襄夏辞官了所以世界线变动,本来在那边出现的盘龙活挪到了这里。

评论(3)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里青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