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里青云

爬墙快,谨慎关注,如果发现🦐和博君一肖cp粉会立即拉黑

【大国手】座子•第八

施范/范施

范西屏与他一同入座,两人互相看了一眼,可又怕被人看出什么来,施襄夏首先不动声色地将目光移开。

“不知这盘棋二位想要怎么下?”范西屏展开扇子,微微摇动。

“二人就当一人下。”那后来的人官话少许流利一些,他似乎与井上关系匪浅,自然而然地替他们二人拿定了主意。

“可有座子?”

“留、两枚座子。”

“那就请吧。”范西屏抓了一把棋子,等着对面二人猜单双。

井上仍旧不发一言,还是那人说道:“双。”

“猜错了。”范西屏展开左手将棋子落在棋盘上点数,而后抬头一笑。

“请。”那人也不恼,他们四人互相行礼后,由范西屏下了第一手。

古时便有四人对弈的棋局,大约在宋朝时四首联谈已经相当普遍,施襄夏与范西屏也不是没有打过那刘仲甫《四仙子图》的古谱,对此并不陌生。

前几十手都走得相当平稳,施襄夏在落子的空闲仔细观察着那不速之客,他们甚至没有互通姓名。而那不速之客显然与范西屏的棋路更为相似,一条大龙已经局中若隐若现。

范西屏却没有杀大龙的意思。

施襄夏仔细看了范西屏前几手的落子方位,心下明了他的思路。下一手施襄夏走了小尖,他得为范西屏守住局面。


楼上的程懒予看着大棋盘,内心焦急。大龙不杀,当断不断,当长不长,他是看不懂范西屏和施襄夏究竟在干什么了。

他只知道,这局要是输了,范西屏的小命可就难保了。

范西屏又下一手,场下一片喧哗,所有人都能看出他这一步走得有多奇怪。程懒予看着坐在范西屏身边的施襄夏还是一脸镇定,他连瓜子都磕不下去了。

但在施襄夏应该落子时,他迟迟不落。

“怎么了?”井上见他迟迟不落子,终于出声问道。

“我请求封盘,明日再下。”施襄夏看了一眼范西屏,最终说道。

“封盘,还封什么盘,反正也要输了,还等到明天做什么?”

“就是啊,快下完吧,都下了一天了。”

场下一边倒的不耐起来,甚至有人骂起了娘。井上似乎是替范西屏感到不忿,想站起来说两句,还是他身边的那位“不速之客”把他按下了。

“我、同意。”那人仔细端详了一阵棋盘,点头同意。

“多谢。”施襄夏向他拱拱手,用手肘顶了顶发呆的范西屏,“世勋?”

范西屏这才回过神来,“什么?该我了吗?”

“发什么呆?封盘了,明日再下。”

“嗯?封盘了?”范西屏这才清醒过来,对面二人已经准备离开,正对着他们行礼。他们回了一礼,却不急着走,看着茶楼中的人渐渐散去。

程懒予下了楼,看见范西屏拽着他就问:“世勋你做什么呢?”

范西屏看看他,又看看施襄夏,打哑谜似的摇了摇头。

茶楼老板这时前来封盘,拿了一个竹篾罩子将棋枰罩住,还表示自己会让伙计晚上看店,以免出什么意外。

施襄夏谢过老板,范西屏却已经出了茶楼。他迫不得已将程懒予晾在后头,快步追了上去。

范西屏知道施襄夏跟在后面,也没有停留,径直向客栈方向走去。施襄夏几次想要阻住他,却都被他挡开了。

“世勋,世勋?”

范西屏径自上楼,充耳不闻。

施襄夏也不能在众目睽睽之下闹得太难看,赶忙跟着他回屋。范西屏与他分明就有得胜的机会,他也知道范西屏是想要弃子取势。现在弃子取势之势已成,范西屏却忽然胡闹了起来,连下几手颠来倒去的臭棋,他连救几次都没能阻住这个势头,才迫不得已请求封盘。

他真不知道范西屏在想什么。

“世勋,你不舒服吗?”

范西屏进屋,看施襄夏也跟了进来,回身将门关上。

“定庵。”他定定地看着施襄夏,“这盘棋,我不想赢了。”

施襄夏一时之间没反应过来。

“不想赢?你可是要掉脑袋的!”

“掉不掉的无所谓,就算坐牢我也不是头一回了。”范西屏在屋中坐下,给自己倒了一杯茶。

“你……你发什么疯?”施襄夏终于明白过来,怒火升腾而起,“你就这么不把自己当回事?这口气你说好要争的,怎么,现在又不要了?”

范西屏似乎是打定了主意,平静得很,“刚才我想清楚了,输便输了,我只是不想你出事。”

“世勋,我又何尝想让你出事?”施襄夏搬了一个椅子坐到他身边,“你要是坐牢,我心里能好受吗?若是圣上真因此怪罪下来,不巧你要受刑甚至是掉脑袋,你觉得我会承你这份情?我恨不得以身相替!”

施襄夏只觉得他当真是孩子脾气,之前没入俞长候门下时偏说要去贩私盐,谁劝都劝不住,最后好在自己把这事告诉了他的父亲,这才让他能跟着名师学棋。

现在又非说要输,什么都不管不顾了。

“可……可若是你因为这座子棋的事被抓,你不也要掉脑袋?”范西屏似乎是没想到他会这么回答,话头软了下来。

“这事其实全在圣上一念之间罢了。若严重起来自然严重,若他高兴了,我便安然无恙。”

“你是说……如果我成了大国手,然后输给他,他一高兴就不追究了?”

“你可不能输,你输了就是欺君之罪了。”施襄夏见他明白过来,赶忙提醒他。

他抓了抓脑袋,有些烦躁:“你说得对,什么事情事情扯上朝廷就全变味了。”

“走吧,吃饭去,一天都没吃东西了。”

他们仍旧去了那家面馆,二人吃了面,再没说一句与弈棋有关的话。施襄夏虽然仍旧担心范西屏会不会仍然固执己见,但他也知道,多说无益。

两人又去瘦西湖畔溜达了一阵,他们俩的盘缠都在施襄夏身上,见着这次又有叫卖大观楼的,他便给范西屏买了一串。范西屏咬了一大口,剩了一半给他。

“希望明日有个好结果。”

施襄夏嘴巴里还咬着糖糕,听他这么说警觉起来,含糊不清地说了一句,“你可别胡来。”

“好好吃糖吧你,我还能怎么胡来。”范西屏有些无奈,“回去回去,早点休息。”


施襄夏洗漱完毕,正要上自己的床,却在自己床上看见了范西屏。这客房中有两张床,他们平日都是各睡各的,他还不至于认错。

范西屏躺在床上,对他眨了眨眼睛:“来和师兄一起睡啊?”

“不……我没……”

“这有什么可害臊的,小时候咱俩不都睡一张床,来呗。”范西屏拍了拍床铺。

施襄夏不知道自己是该接受好,还是该拒绝好。总觉得接受也不对吧,拒绝也不对。他犹豫片刻,还是掀开了被子钻了进去。

范西屏的体温让他有些拘谨,不敢乱动。范西屏倒是不觉有异,伸手触到了他的手臂,动作利落地将他的胳膊枕在自己脑后。

“该枕麻了。”

“就枕一会儿。”范西屏顿了顿说,“其实我那几步棋,也不算特别烂。”

“是,我知道。”

施襄夏转头看看范西屏,只见他枕着自己的胳膊,呆呆地望着床顶。

“定庵,你知道吗?”

“嗯?”

“我从来没有这么希望自己输过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换做是我,也是一样的,施襄夏想。

“睡吧。”范西屏翻了个身,把他的胳膊还给了他。施襄夏起身吹熄了蜡烛,他原想着就这么背对着范西屏睡去,可憋了一会儿愣是睡不着,便尽量不动声色地翻了个身。

范西屏不知什么时候转了过来,对着他睡得正香。

施襄夏在这瞬间涌上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思,只是这所有种种,最终都只能化作一声叹息。


封盘翌日,他们早早便到了瘦西湖茶楼。

棋该怎么下还是怎么下,范西屏也没有再胡来。保留两枚座子着实是制衡的好办法,双方都受到限制,也没办法讨巧耍滑,只能手下见真章。

因着昨日的局势,井上那边的大龙已是要择人而噬。这时范西屏伸手拈出一枚黑子,“镇。”

井上二人神色一紧,犹豫片刻才跟了一手。

施襄夏算准了他们应是吃不透自己二人的布置,如今已然可以准备收网,便直接来了一手断。范西屏的棋由此变得咄咄逼人,井上二人已经显得有些被动。

局势在二人的一番操弄后已然反转,原本弃子取的势也明了起来,此番对于井上二人已然变得凶险。施襄夏估摸着不出十手,对方就该投子认输了。

井上认输倒也爽快,看出自己没了优势,很快便投子了。围观者没料到这半场反转得如此之快,他们连茶都没喝完一壶,便结束了。

施襄夏在下完棋后便没入人堆里去,他看着范西屏得了大国手的名号,身上挂着一朵大红绢花,活像是个等着娶亲的新郎倌。

场下掌声雷动,施襄夏看着也不由得替他高兴,连连鼓掌。

“定庵。”

“怎么了?”施襄夏扭头一看,是程懒予。

“我来晚了,只看见了你们最后几手……哎不对,我想说的不是这个。我方才来的时候看见外面有好些官兵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施襄夏心中一沉,“你别动,我去看看。”

“你去看有什么用?哎,定庵,定庵?我该怎么和世勋说——”

程懒予的声音被淹没在嘈杂的人群中,施襄夏什么都没有听见。他一路拨开人群,走出茶楼,那几个官兵看见了目标,阻住了他的去路:“请您跟我们走一趟。”

施襄夏沉默片刻。

“走吧。”

TBC

因为太忙导致两个礼拜没打开文档,希望没有写崩T T

评论(2)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里青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