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里青云

爬墙快,谨慎关注,如果发现🦐和博君一肖cp粉会立即拉黑

【大国手】座子•后记

这篇反正不打tag我瞎唠唠,刚写完了最后一章心痛不已(是真的心痛),我也不知道为啥。

后记是真的想吹一吹大国手的剧情的,虽然为了写文跳着二刷了部分,发现了一些瑕疵,但是瑕不掩瑜。

我是因为程枫入的坑,然后就因此把范西屏的部分都先看了,按顺序看但跳了一和四,先说说范西屏。

范西屏我看完整个系列以后,觉得他有一种孩子似的天真,这句话想放进文里,但是我没找着地方放。洒脱不羁什么的,其实都来源于他的天真。

第二部其实看世勋啪啪打棋待诏的脸非常爽,用文来做比方就是一篇典型爽文。但是!他归根结底就是一介布衣,因为拂了王爷的面子被人作弄,既让我觉得难过,也让我觉得【就应该是这样的】,这部分没有脱离现实,我觉得挺好的。当然最让我觉得意外的是他突然抗旨逃走,我本来还以为他们会下一盘的……

第三部不是很对我的点,三宝女装真的很漂亮,但是男装就挺一言难尽。而且我也不是特别能理解她最后突然走掉,或许对她而言是最好的选择。

第五部其实让我觉得很有意思,秦淮风月里是虚假的才子佳人。才子是才子,佳人也是佳人,只不过佳人压根看不上身无分文的才子。这世上有这么多才子佳人的故事,最后两人成双成对真是看也看腻了。但这个故事可以说是反套路的,让我挺意外,又觉得非常合理。中间有袁枚无数的铺垫,只能怪世勋过于天真了。

第六部是扬州论枰,我磕得最开心的一部,尤其是中间那个四人对擂,我真的磕昏过去,所以我发誓我一定要写四仙图,这其实是我写文的初衷,但没想到写一半才写到那里,而且和我想象中的画面有一定的出入。然后看他俩一起打别人脸,我真是爽上加爽。

第七部我也觉得很有意思,因为这部十年前的电影阐述的问题现在仍旧存在。过度包装之下,那个被包装者的本心该何去何从?或许过去还会去深究,去探讨这样的问题,而现在真是连探讨都懒得,一切都向资本看齐。

一想到这些就挺唏嘘的。

不过这里面的妹子我感觉和世勋很配了,只是没想到她竟然是袁枚的小妾……我看到这里我真怀疑世勋的官配就是定庵。定庵老婆也跑了不是?

最后是当湖十局,因为在tag里翻之前粮有看见说这部真的虐,而且奇怪的是好多文或者剪辑最后都是be,我就觉得不行,我想逆天改命,非得篡改时间线让他们he不可。最后鼓足勇气看了当湖十局,只能说很……意难平。而且最后也没有再接着交代,只是旁白寥寥几句就落下了帷幕,就是意难平,意难平。

最后回过头,我去看施襄夏。没想到第一部和第四部的剧情我觉得比小范的还有深度。施襄夏我觉得他和范西屏完全不同,他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君子,甚至是有些“拙”的君子。拙不同于耿直,耿直有时候会让人生厌,但拙绝对不会。这里就要狂吹章贺老师的演技了,我真是疯狂流泪。

第一部讲的是朝堂之上,虽然棋待诏真不算什么大官,但也是明争暗斗得不行。前半部分没有什么看点,可是后半部分真的让我时刻觉得讽刺。尤其是与皇上下棋,赢不得输不得也和不得,就让我觉得很妙。说起来也很奇怪,施襄夏让我疯狂涨好感的瞬间是他被赐弈之前打盹那一段,以及最后因为皇上一句话他就真的准备回家上吊的时候。我当时真是觉得这个人不一般,非常不一般。还有那盒棋子的事,最后磕头谢恩齐声说“好棋”的时候,就格外的讽刺了。

第四部讽刺的点我觉得是我三番两次大作文章的“祖宗根本”,这棋待诏的勾心斗角就不必说了,前半部分施襄夏打脸我也是看得开心,只是到后半段就不对了。施襄夏的心是好的,我大概都能知道他说错了什么话才被皇上这么肯定地拒绝。他说“要向日本学”,这句话说完皇上脸都臭了,也无怪乎他这么坚决地拒绝了施襄夏。在皇上看来,堂堂大清,怎么能向那倭国学呢?多丢面子。当然以上都是我的猜测,但我不怀疑皇上为了更坚定地拒绝一定会往上扣大帽子,扣得你怀疑人生。所以我把文的时间线设定在这之后,也是觉得按照皇上的性格,施襄夏可能是不会安然无恙,最后还能安稳丁忧的。这“祖宗根本”加上当时盛行的文字狱,这么两相结合之下施襄夏的情况可能会更坏。但是我设想的脱困办法也局限于那个封建时代的大环境,一切只要哄得皇上开心,什么事都迎刃而解了。只不过这个解决方法也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,建立在掌权者还没有完全昏聩的基础上。以我个人的能力也只能想到这个地步了,肯定还有不足的地方,能看到这里的读者们希望大家多多包涵【鞠躬】

唉,我真的好爱施襄夏,看完全部电影的我只能发出这种感慨。为了改变他们be结局,写了4w+,应该也不可能再接着写了。他们在我心里已经是完美结局,没法再继续了。

这是我第四篇完结的文,以此留念。

评论(11)
热度(6)

© 百里青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