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里青云

爬墙快,谨慎关注,如果发现🦐和博君一肖cp粉会立即拉黑

【大国手】座子•第六

施范/范施

“他果然来了?”范西屏并没有露出什么惊讶的神情,只是施襄夏能感觉到他的心向下沉了沉。

“不错。我观了四局棋,发现在无座子时他的开局似乎有一种定式。但在有座子时,他的棋力便被削弱了,或许也是因为不熟悉规则的缘故。”

“是什么定式?”

施襄夏摆好棋盘,将一枚白子放在东三北三,将黑子放在就近的星位。

“无座子时用他们的规则,黑先白后。若他执白,在黑子落在某个星位后便会走这最近的三三。”

“他是要做空这只角。”范西屏看着这两枚棋子,沉吟片刻,“也不是没有办法。”

“今日与他对局的棋力大多不济,没有值得记录的,我明日再去看看。你既已想好了对策,便莫要多虑,这几日养好身子才是最要紧的。”

范西屏看着棋枰上一黑一白两子,托着腮陷入沉思。


扬州城内多是面馆,眼见着日落西山,到了饭点,施襄夏怕范西屏钻牛角尖伤身,便拉着他出去吃面。

他们自然不可能去如意馆之类的富贵地,沿街没走两步,施襄夏便看见一家小店,隐隐飘出面汤的香味来。

范西屏闻着这味,一下也饿了。没等施襄夏说什么,自己一马当先踏入这间小小的食肆内。

施襄夏只记得自己去杭州赶考时吃过好几碗片儿川,而在京师吃的多是炸酱面,对扬州的汤面他没有半分了解。

店中除去他们便没人了,范西屏带着施襄夏坐了张老旧的四仙桌,向店中唯一的跑堂问道,“今天有什么浇头?”

“焖肉,二位来的晚,灶上只有这个了。”

范西屏看看施襄夏,施襄夏虽然不知道浇头是什么,但觉得让他做主应该没错。

“那就来两碗焖肉,过桥宽汤,一碗重青一碗免青。”

“好嘞,二位稍等。”

待跑堂的离去,施襄夏才问他,“你方才说的,那都是什么?”

“你看了就知道啦,扬州苏式馆子多,这些话还是我在苏州学来的。定庵还没吃过这种汤面吧?”

施襄夏摇摇头,冷不防听见自己的肚子叫了一声。

“莫急莫急,面马上就来。”范西屏用扇子轻轻拍拍他的胸口,看着他似乎有些羞赧的模样,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面很快就来了,红汤细面,两块在油里走过,肥瘦相间的焖肉用另外的碗盛起放在一边。一碗面上飘着翠绿的葱花,另一碗面上则是干干净净。

“知道施少爷不喜欢吃葱,这碗是你的。”范西屏把那碗没有加葱花的推给施襄夏,自己先端起碗来喝了一口汤,“咦”了一声。

“怎么了?”

施襄夏没想到他还记得自己不喜欢吃葱,心中莫名的有股暖流。但他不愿轻易表露出来,赶忙学着范西屏的样喝了一口汤。

汤油而不腻,甚至入口有些微甜,回味时更能抿出一股鲜味来。

“没想到……这汤还挺好喝。”

“我还以为怎么了。”施襄夏有些无奈,敲敲他的脑袋,“没事不要一惊一乍的,吓人。”

“哪里吓人,我就是感叹一下这汤有多好喝。”

两碗焖肉面没过多久便被他们吞吃入腹,范西屏显然对面汤更为着迷,在面吃完后把汤也喝得干干净净。

施襄夏从钱袋中找出几枚铜钱放上桌面,与范西屏一道走出了食肆。范西屏原本就不太在意身外之物,生了半月的病,索性把自己身上所有的银子都给了施襄夏,吃穿用度都让他拿主意,他自己懒得去管。

出了门正盘算着要去哪里走走逛逛,好巧不巧,迎面撞上一人,竟是卢见曾。

这位盐运使只穿着普普通通的长袍马褂,身后亦没有仆从跟随,似乎是要去办一件隐秘之事。施襄夏还没想好要不要打招呼,范西屏率先开口招呼道,“澹园是要去哪里?”

卢见曾一见他们,竟像是见了救星,大步向他们走来,“正要去找你们呢,不想在这遇见了。”

“怎么了?澹园有什么需要我们两个帮忙的,我们定不会推辞。”

卢见曾皱了皱眉头,想了想还是低声道:“回你们的住处再说。”

范西屏和施襄夏虽都是一头雾水,但还是将他请回了客栈。



“扬州论枰之事,世勋可有把握?”卢见曾显然是走得累了,坐下抹了抹额头上的汗珠,又给自己倒了杯茶,顾不上冷热,一口饮尽。

范西屏展开扇子摇了摇,“有定庵在,把握自然是有的。再说了,人家打上门来,我岂有不应的道理?”

“唉,莫怪我多嘴多舌,这话其实是我们替圣上问的。”

“圣上来了扬州?”施襄夏一惊,忙坐到卢见曾身边,“为何突然来扬州?”

“还不是因为这扬州论枰。”卢见曾叹了口气,“皇上爱棋,怎么可能放弃与大国手对弈的机会?这突然来了个日本人搅局,圣上龙颜大怒,还要追究浙海关是怎么把人放进来的。”

“现在追究又有什么用,人都已经来了,若是再以这种由头将他驱逐了,岂非我们胜之不武?”范西屏皱眉道。

“是啊,我和李卫大人也是这么说的。而且这个叫井上和彦的日本人,有日本商会做担保,咱们的人马一路都监察着,他也确实只是下棋。外国人在这最多有一年的停留时间,他也没超过时限,怎么可能让他现在回去?”

“卢大人莫要担心,这口气我肯定还是要争的,你让圣上放心。”

“你这么说,那我也就这么回了。上次施先生还在翰林院时击退过一个日本使节,圣上还让我问,这人比那使节如何?”

施襄夏正在低头喝茶,没想到还有自己的问题。他端起茶盏的手顿了顿,说了一句:“有过之而无不及。”

卢见曾又深深地叹了口气,拱拱手,“在下明白了,这就回去复命,多谢二位。”

卢见曾走后,范西屏少见地有些沉默。

“怎么了?可是没有把握?”施襄夏不放心,怕他又想多了。

“我只是想,当今圣上若是总这样对待弈棋之道,恐怕不能长久。就算我这次击败了那井上和彦,数十年后待你我二人不在尘世,若还有这样的事发生,谁去出这个头,谁去争这口气?”

“这事……一旦与朝廷沾边,就很难单纯说是弈棋了。”

“定庵,说句实话,你就是被有无座子这事赶出来的。你也知道,现在这个扬州论枰无论输赢,照着圣上的心思,我们总有一人……”

施襄夏没有料到范西屏虽四处游历不谙政事,但能将现在这个复杂的盘面一眼看清。

“我知道。输了,你这个大国手自然要被大大惩办。赢了,或许我又会因为‘教授’你无座子棋而被惩办。而且,你这次没办法再像上次在京师那般抗旨不遵。”

范西屏的脸色更差,背着他坐下,自己倒了一杯茶。

“所以呢?我该怎么办?”

“莫非你就是因为这事才病倒的?”

范西屏听他的声音还挺松快,气得转过身来,“什么我就是?这件事可不是什么小事,我倒是想输,但是这口气我又要争!可要是我赢了,你就前途未卜,你觉得这件事很简单吗?这里根本没有和棋的选项,我没得选!”

“世勋,我要你赢,我们也应该赢。我早就说过了,如果有什么事,我一力承担。前路不知如何,你去做就是了。”

“施襄夏!你为什么要受气?你不难受吗?当年是什么害你十年不能科举?是什么害你不能在京师做棋待诏?你说你担着,这些事有哪一件是你自己做的孽需要你担着?”

施襄夏无法作答,他看范西屏神情激动,只能为他续上已经喝完的茶水。他想说什么,却又说不出口,最后只将茶盏递给他,“莫要激动。”

“定庵,你知道吗?我绝对不能接受的只有一件事,就是因为我而让你去承担什么。我就连和你对弈都不愿意,我又怎么可能……”

施襄夏覆上范西屏因为痛苦而握紧的双手:“我知道,事情不会像你想的那样。”

但此事究竟会如何发展,他们二人心知肚明。


TBC

相关内容经过一定的考据,顺便推广一下家乡美食(?)

又,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,缅怀英烈。🕯

评论(4)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里青云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