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里青云

爬墙快,谨慎关注,如果发现🦐和博君一肖cp粉会立即拉黑

【大国手】座子•番外

范施/施范


十年如一梦。

数年前范西屏与施襄夏的当湖十局名震天下,只是那之后两人便销声匿迹。

有人说,这当湖十局是圣上下旨,为的就是不让座子棋绝迹。如今无座子棋大行其道,二人皆是座子棋的顶尖高手,自然该留下几局妙手供人领会。也有人说,这当湖十局不过是二人兴之所至,他们本不愿对局,只是当湖张家请他们授棋,又恳切邀请他们对局,他们自然拒绝不了。

世说纷纭,谁都不知其中真假。数年匆匆过去,翰林院棋待诏的擢选也从座子棋变更为无座子棋。至此,下座子棋的人越来越少,无座子棋蓬勃发展起来。

总之,因为一盘无座子棋便能惹来牢狱之灾的日子,已经过去了。

施襄夏看看眼下,又想起自己十年前的经历,只觉如梦一场。这十年间他与范西屏为了筹集购买田产的资金四处下棋授棋,在当湖十局后他们终于将钱凑齐,买下了扬州城外的一处田庄。

田庄依山傍水,还带着十亩田,完美契合范西屏的要求。他们将大部分田地以双方商定好的条件租给佃农们,给自己留了一小块地,在上面种些花草、修竹与果树。

就这样,他们在扬州一住就是好些年。他们也收了四五个学生,效仿俞长候当时的规矩,大师兄这个称呼只能由棋力最高者才能获得。几个小家伙虽然棋艺不精,可却已经为这个名头争得不可开交。范西屏乐得见他们如此,每每看见他们争棋,总要若有所思地看向施襄夏。

施襄夏忆起童年旧事总有几分羞恼,可他们这时什么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做了,他再羞恼也只能等晚上熄了烛火上了床,方才见分晓。


“师父师父!”宋飞舟跑了过来,时值盛夏,施襄夏正在自家的小竹林里乘凉。宋飞舟十四岁,是如今的“大师兄”。能者多劳,他同时还负责跑腿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门口有人找你,好像是一群官兵。”

“官兵?”施襄夏赶忙从躺椅上起身,向大门处行去。

宋飞舟想了想,又跑去了与竹林一水之隔的小瓜田。说是瓜田,里面种的瓜只有五六个,范西屏正在里面刨西瓜。

“师叔!有人把师父找出去了,我看着像一群官兵。”宋飞舟的棋是跟着施襄夏学的,施襄夏让他叫范西屏师叔,尽管范西屏诸多不满,但最后还是只能接受。

范西屏拉了拉头上的斗笠,放下手中的西瓜,“官兵找他?你帮我看着瓜,别让你的师弟师妹们偷吃了,我去看看。”

说完在一旁的溪水边洗了洗手,把自己头上的斗笠戴到宋飞舟的头上,同样快步离开。范师叔这两年老倒腾种西瓜的事,种出来的西瓜汁又多又甜,宋飞舟看着自己面前又大又圆的西瓜,很是嘴馋,奈何他只能眼巴巴地瞧着。

也不知道这么热的天师弟师妹们去哪玩了,宋飞舟踢了踢脚边的碎石,默默叹了口气。


施襄夏努力回想自己有没有做什么出格的事,可任他怎么回想,他都想不出来。他忐忑地打开了自家院门,门外站着几个官兵,面生得很。

“你就是施襄夏?”

“我是。”

“先生,人找到了,明日我们来接您。”那起头问话的官兵退开两步,显出身后的人来,随后便离开了。

“小金子?”施襄夏几乎想揉自己的眼睛,小金子那时不是回朝鲜了吗,怎么这时又来了?只是他现下的穿着与大清不同,显然是外族的服饰。

他头上戴着黑笠,望着施襄夏:“施先生,是我。”他的官话仍旧流利。

“快请进,快请进。”施襄夏赶紧把他请进自家的小茅屋,端了两杯茶上来。小金子环视一周,直夸这里是个好地方。

“哪儿好了,不过是个过日子的地方。倒是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我回朝鲜之后也谋到了一官半职,这次朝鲜派我做使节来访,正好来看看先生。”

“如此看来,我该叫你金大人了。”

“施先生这么说就是折煞我了,还是叫我小金子吧,听着顺耳。我去了翰林院棋待诏那,却没找着先生。我向朱大人打听了一阵,才知道您早就辞官了。可我就这次来,或许再也没有下次,所以还是向朝廷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,希望能找到您。”

“朱大人还好吗?”

“他已经做了首席棋待诏,自然好。只是我没想到,连待诏处都已经下起了无座子棋了。”

“或许还多亏了那几个日本棋手……”施襄夏对小金子一向都很照顾,这次他能来也是意外之喜,话匣子一开便顺着说了下去。

于是范西屏走到前院的时候,就看见了这样一副场面。他拍了拍手,便折返身去继续捣腾自己的西瓜。

回到瓜田时看见宋飞舟还在大太阳底下晒着,不由有些心疼这老实孩子。他抓起宋飞舟头上的斗笠给自己戴上,一边说道:“你师父来客人了,帮他们烧壶热水去。”

宋飞舟应了一声,刚拔腿要走,又被范西屏拉住,“顺便听听他们在说什么。”

宋飞舟看着范西屏,一本正经地点了点头。


范西屏不住地琢磨这不速之客究竟是谁,刚刚宋飞舟说看见了官兵想来也不会是假的,难不成是朝廷里的人?可施襄夏怎么着也不会愿意再和朝廷扯上关系,更不会相谈甚欢。

而且他们如此热络……

范西屏挑好了一个西瓜,抱到前院预备放进井里。正忙活着,施襄夏出门叫他:“世勋,你来一下。”

范西屏应了一声,把西瓜放进去后便进了屋。他正想看看那个与施襄夏如此熟络的人,到底是个什么来头。

“小金子,他就是范西屏。”

“久仰,久仰。范先生的大名如雷贯耳,我来这里还真是来对了。”

小金子?范西屏依稀觉得这名字有些耳熟,可究竟在哪里听过他却想不起来。他看见宋飞舟还在旁边,一大一小两人视线一对,范西屏便对自己的师侄眨了眨眼睛。

“世勋,他说想向你请教一局,我去城里买些饭食来,今晚就不用生火做饭了。”

“好,你去吧,记得把飞舟带上。飞舟,你过来一下。”范西屏和宋飞舟咬了咬耳朵,随后就让宋飞舟跟着施襄夏出去了。

“金先生想向我请教一局?”

“是。”

“请。”

在这屋子里最不缺的就是棋盘,范西屏从屋子里的角落里随手拿出一个,又变戏法似的找出两奁棋子,就此对弈起来。



施襄夏带着酒食回来的时候,小金子表情凝重,范西屏倒还轻松自在。他将酒食放下,去看那棋局,小金子的大龙已死,几乎是回天无力了。

可见范西屏根本没留情面,下了狠手。

没过片刻,小金子就投子认输了。

“来吃饭吧,好不容易在天黑之前赶回来。”

“我去把孩子们叫回来。”范西屏也没有说什么,直接出门了。

施襄夏直觉不对,但也说不出究竟哪里不对,便开口问小金子:“你们今日的棋下得可好?”

“范先生的棋路非我等凡人能揣测的,我本以为我的实力至少也算中上,不想我竟没有一点胜算。”

施襄夏知道是范西屏杀得狠了,赶忙安慰道:“你的棋力我是知道的,只不过相对于世勋来说还差一些。这样,晚上我与你对弈一局可好?”

小金子这才神色舒缓了些。

等徒弟们都回家坐定,吃完晚饭后,施襄夏让他们留下观棋,而不要忙着去对弈。几个孩子围在两人身边,睁着一双双大眼睛看着他们。

范西屏的脸色不大好,冷哼了一声,自顾自出门去了。施襄夏自然也听见了他的冷哼,可眼下下棋要紧,便暂时没管他。

他与小金子对弈一手,便向孩子们解释三两句,这盘棋一直下到深夜才结束。将孩子们和客人安顿好后,他才赶忙回去看范西屏。

范西屏早早躺在床上,背对着他。施襄夏收拾好自己上床,从背后抱住他,低声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“你说怎么了?”范西屏抬手举起手上的玉佩在他眼前晃悠,“我就想呢,这玉佩究竟怎么来的我问了许久你都不给个准信,这回我可算是知道了。”

施襄夏略略一想便知道了,“飞舟和你说的?原来你们在我出门前偷偷摸摸的是讲这个。”他和小金子提到玉佩的时候,只有宋飞舟在一边。

“你别怪飞舟,是我让他听的。”范西屏一听宋飞舟的名字,便翻了个身,与他面对面。

“我不怪飞舟,但他没把我俩的话听清楚。这玉佩是小金子的母亲留给他的,他赠予我或许是为了感恩。今日我听说他母亲已经故去,便想把这玉佩还给他。这玉佩毕竟是他人之物,我从没有认为这个玉佩属于我,我只是代为保管,而且原主也是外邦人,不方便说出来。”施襄夏对着范西屏慢慢解释,范西屏的气很快也消了。

只是他仍旧不死心,刨根问底:“这玉佩究竟是怎么到你手上的?”

施襄夏便继续将自己那时在翰林院待诏处所遇到的事,一桩桩一件件娓娓道来。

不知不觉中,蜡烛竟烧完了一根。


清晨起身后,施襄夏招呼所有人来吃早饭,在视线的余光中他看见范西屏偷偷与小金子说了什么,两人一齐笑起来。

很快,小金子就要告辞了。

“多谢施先生和范先生的教诲,在下不能久留,这便告辞了。噢这是我昨晚说的棋谱,送给先生们了。”那棋谱是小金子曾在日本所得,这些年他做了翻译与标注,这次特地带来一本手抄本赠予他们。

“这玉佩便还给你吧,给你留个念想。我得了你的棋谱,这玉佩于我来说已是无用之物了。”施襄夏接过棋谱,另一手将玉佩递了过去。

小金子也没有推辞,伸手接过了玉佩。双方互相叉手行了礼,小金子便转身离开了。范西屏眼尖,看见不远处有官兵在等着他。

他们等小金子从他们视线中消失后才回到院内,范西屏这才想起来井里还冰镇着一个西瓜,忙不迭捞上来用刀切开了。孩子们一人分到了几片,虽然他们不断嚷嚷,可施襄夏用“吃多了会不舒服”坚决地反驳了他们。

西瓜还剩一半,施襄夏与范西屏一人拿了一个勺,将其分食殆尽。


END


感谢能看到这里的朋友们,真的写完了我突然开始伤感

评论(6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里青云 / Powered by LOFTER